背景
Quantum-Inspired Complex-Valued Language Models for Aspect-Based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
2022-05-07 16:29 HITSZ-HLT    (浏览量)

2022年4月26日,由赵琴博士牵头撰写的论文《Quantum-Inspired Complex-Valued Language Models for Aspect-Based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获Entropy期刊录用。Entropy是JCR二区期刊,SCI IF 2.524。

论文信息: Qin Zhao, Chenguang Hou, Ruifeng Xu*. Quantum-inspired Complex-valued Language models for Aspect-based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 Entropy. Vol. 24, No.5, Article 61, 2022.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099-4300/24/5/621


以下为录用论文介绍:

作者:赵琴,侯晨光,徐睿峰

简介: 基于方面的情感分析(ABSA)旨在对各个方面的极性进行分类,是情感分析的一项细粒度任务。 当前模型的向量 表示通常被限制为实数值。 基于量子理论的数学公式,量子语言模型越来越受到关注。 此类模型中的单词可以投影为物理量子系统中的粒子,并且很自然地由信息丰富的复值表示为希尔伯特空间中的向量,而不是实值向量。 受此启发,在本文中,我们研究ABSA 模型的希尔伯特空间表示,并构造三个强实值基准模型的复数化。 实验结果证明了复数化的有效性和复值模型的优秀性能,说明复值嵌入可以携带超出实值嵌入的附加信息。 特别是,复值RoBERTa 模型在三个标准基准数据集上取得优于或接近之前的最佳性能。


三个复数化模型结构图如下:

图片


图一复值LSTM结构图


图片


图二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复值LSTM结构图


图片

图三复值BERT/RoBERTa结构图




审稿:徐睿峰
校正:王   丹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