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涂耿同学论文获ECAI 2023录用
2023-07-26 14:29 HITSZ-HLT    (浏览量)

20237月,研究团队博士生涂耿撰写的论文“Do Topic and Causal Consistency Affect Emotion Cognition? An Interactive Graph Network for Conversational Emotion Detection”获ECAI 2023录用。ECAI全称European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会议列表中被列为B类会议。会议将于2023930-105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


以下为录用论文介绍:
题目:Do Topic and Causal Consistency Affect Emotion Cognition? An Interactive Graph Network for Conversational Emotion Detection
作者:涂耿,梁斌*,吕秀程,桂林,徐睿峰*
简介:该论文面向对话情感分析任务,提出了一种主题和因果感知的交互图网络(TCA-IGN),旨在建模主题间和主题内的连贯性,说话人间和说话人内的因果一致性,以及捕获说话人之间上下文依赖的差异。具体来说,使用图编码器来对主题级别的上下文依赖性进行建模,从而实现主题间和主题内的一致性。其中,话语的主题来源于一个上下文敏感的神经主题模型。然后,在说话人级别的图编码器中引入了一种因果感知的图注意力机制,借助常识性知识来追踪当前话语情感的因果线索,并保持因果一致性,以改善说话人级别的上下文建模。最后,考虑到建模不同说话人间或不同主题间上下文依赖关系不敏感的缺陷,论文采用了监督对比学习进行优化。实验结果显示,TCA-IGN在三个公共对话数据集上优于最先进的基线。
图片
方法框架
审稿:徐睿峰
校正:王   丹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