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第三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CCAC 2023)在西安召开
2023-07-08 14:23 HITSZ-HLT    (浏览量)

2023年6月30日-7月2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The Third Chinese Conference on Affective Computing, CCAC 2023)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工作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四百位代表齐聚西安,共同探讨情感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生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山西大学王素格教授、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图片

大会合影

7月1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龚怡宏教授代表本地组织方致欢迎辞,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孙乐研究员代表学会致辞,祝贺专委会成功去“筹”,并肯定了专委会的重要意义。大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致辞,回顾了情感计算研究的发展历程。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代表程序委员会介绍了会议组织的各项情况。情感计算专委会主任秦兵教授代表专委会致辞,展望了情感计算专委会发展的前景,并对本地组织方的努力表示感谢。本地组织主席西安交通大学饶元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致欢迎辞

图片

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孙乐研究员致辞

图片

大会主席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致辞

图片

专委会主任秦兵教授致辞

图片

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介绍大会程序

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饶元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

大会现场

大会邀请了情感计算领域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方方教授带来了题为“人类情绪知觉的机制、功能和调控”的特邀报告。他指出,情绪知觉既包含对感知觉信息的准确解析,又涉及情境信息调节下的适应性反应。为探索这些功能在大脑当中如何实现,他从不同方面阐述了人类情绪识别和调控的认知神经基础。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教授带来了“大脑启发的情感计算:数据与建模“的特邀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人类情绪生物学研究的现状,包括皮层和皮层下活动及其与抑郁症等情感障碍的关系。进而介绍了研究组建模人类大脑所做的研究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兵教授带来了题为“大模型时代的安全性内容生成与价值观对齐”的报告。她从大模型的安全角度出发,探索大模型生成内容安全性检测及生成方法,从而研究人类普世价值观,社会文化价值观及立场对齐上的内容检测与生成方法,探索人类社会协作的价值观对齐机制。特邀报告由山西大学王素格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的林鸿飞教授主持。

图片

北京大学方方教授做特邀报告

图片

复旦大学冯建峰教授做特邀报告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兵教授做特邀报告

在青年科学家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家俊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和清华大学赵思成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多语言多模态大模型、微表情识别、认知对抗背景下的计算论辩学,以及基于视觉内容与多模态数据的情感计算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及未来的工作报告由苏州大学王中卿副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相艳副教授主持。

图片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家俊研究员做报告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童教授做报告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做报告

图片

清华大学赵思成副研究员做报告

大会举办了情感计算前沿讲习班,邀请了天津大学王博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骁骋副教授、中科院心理所王甦菁副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斌副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四位讲者分别讲解了大语言模型的类心理特质分析、从语言模型到群体智能、基于语音的情感识别技术与应用、微表情分析等热点问题、相关理论和方法,并就如何开展情感计算领域前沿研究展开探讨。讲习班主席由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南开大学杨巨峰教授担任,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讲习班学习。

图片

讲习班现场

大会设立了前沿趋势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杜忆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夏召强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彭晓兰助理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毛先领副教授、华为云多模态数字人项目主管和技术专家李明磊分别从音乐愉悦感和文化属性的认知计算机制、面向微反应的隐藏情绪分析方法、“情感挑战”研究及其发展、科技大模型“墨子”及其学术应用、多模态情感数字人进展及挑战等方面对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童教授主持了前沿趋势论坛。在前沿趋势报告结束后,还针对新技术时代下的情感计算进行了圆桌论坛讨论,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

图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杜忆研究员做前沿趋势论坛报告

图片

西北工业大学夏召强副教授做前沿趋势论坛报告

图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彭晓兰助理研究员做前沿趋势论坛报告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毛先领副教授做前沿趋势论坛报告

图片

华为云李明磊老师做前沿趋势论坛报告

图片

新技术时代下的情感计算圆桌论坛

学生研讨会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菁助理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周昆、复旦大学王思远两名博士生,围绕师生的相处之道、如何应对大模型带来的变革、博士生的职业道路选择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帮助研究生同学们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疑难,顺利展开科研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宋睿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菁助理教授担任了学生研讨会主席。

图片

学生研讨会合影

大会还组织了评测研讨会和企业论坛。本次大会评测共组织了多模态对话中的情感识别评测、第三届智慧论辩评测,以及多领域多要素属性级情感分析评测,来自全球的105支队伍报名参加。多支获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获邀在评测研讨会分享了在评测任务中的技术和心得。在企业论坛环节中,拓尔思、聆心智能、科大讯飞、新浪微博等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展示了各家企业在情感计算、大模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片

图片

评测获奖队伍报告

图片

评测获奖队伍合影

图片

图片

企业论坛专家报告

专委会企业工作组组长李斌阳教授、专委会副主任林鸿飞教授,王素格教授代表大会对金牌赞助聆心智能、蜜度、拓尔思、新浪、科大讯飞,和银牌赞助西安超算、云孚、并行、百度等赞助企业颁奖,感谢企业对大会的支持。

图片

赞助商颁奖

本次大会特别增设了海报交流环节,邀请了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的情感计算领域论文作者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图片

海报展示

6月30日下午同步举行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兵教授首先进行了致辞,对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对未来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斌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妍妍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亮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分别代表秘书处、文本情感计算工作组、情感认知工作组、多模态情感工作组、资源评测工作组、会员工作组、企业工作组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介绍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饶元教授代表CCAC 2023大会组委会汇报了会议组织和筹备情况,江西财经大学刘德喜教授对明年大会CCAC 2024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新加入的专委委员做了个人陈述。在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委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激发专委会的活力、促进专委会发展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本次会议是情感计算专委会通过中文信息学会的考核,正式去“筹”的首次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秦兵教授、副主任林鸿飞教授、副主任王素格教授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证书。

图片

专委会工作会议现场

大会闭幕式上,专委会主任秦兵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对精心准备会议报告的各位报告嘉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也对到会的近四百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她还特别致谢了精心周到完成大会现场组织的西安交通大学团队。经申报单位汇报和专委会投票,2024年第四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将在江西南昌举办,并由江西财经大学承办。期待2024年南昌再相聚!

图片

专委会主任秦兵教授致闭幕辞

图片

江西财经大学刘德喜教授介绍CCAC 2024筹备情况



审稿:徐睿峰
校正:王   丹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Return Top